页面

2009年3月26日

把爱你的矜持,裱背成诗



严歌苓毕竟是一位女性,结局还是太仁慈了,小失望。

剧情通篇亦是女性情怀依附于历史背景之上的沉沉浮浮,其中确实交融着欧阳萸等一众男性丰富的人物形象,但他们同样也只是背景,我只能把欧阳萸当作作者对于男性相当成功的观察,它抓住了其中许多不为认知的细腻情怀,也许是很多男人自己也不知道的。
关于本剧主人公的扮演者,原谅我已经不太能够客观评价她的事实。那朴实却滋润的眼眸,一次又一次地在她丈夫面前慢慢黯淡,又突然鲜亮,又慢慢黯淡。看得人很难过,却能让我在一个虚构剧情里摸到了生命的真实。喜欢一个演员,总是从这些感觉开始的吧。长长的年龄跨度,即使化妆师完全废柴,即使在她脸上完全看不出岁月,我还是能清晰地在她表演中触摸到那份成长,成熟,与苍老的螺纹。今天,当我回看那些年轻时的画面,换来的是一声叹息,还有祝福……
再过两天,是她33岁生日。

在那些或成长或衰老的背后,永远是一份朴实与安然,这些,到不是属于演员的,这是属于田苏菲的。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女人呢?
就像一潭水,你扔下什么给她,她会微波轻荡,但最终,还是会平的。年轻时候,也能影花为貌,伴鸟为声,着柳为衣,为了镜中雪月灿烂地付出青春。年岁的增长使她懂得了世事残忍,那么易碎又奢华的欧阳萸,岂是她读几本名著,演几场名剧即可享有的?但平整的水面,就是她对欧阳萸最忠贞,坚韧,朴实的爱。她没有获得命运任何的垂青,不停地承受着风吹雨打,有时剧烈,有时轻微,但对他来说,其实都没差别。因为她知道自己终究会是平的。平整地承受着欧阳萸的精神奢华,陪伴着他的每一个日日夜夜,即使昨夜她已默默流泪。

“把爱你的矜持,裱背成诗”。

欧阳萸总是嫌她演的太使劲儿了,"要矜持一点儿",他岂能知道,矜持,早就被她留给了一生的所爱,岂能再给舞台上的那些红红绿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