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7月14日

刁民?

重庆的那户钉子户已经上了英国<卫报> ,让人深思的是,卫报给于户主杨武的评价是"新时代的英雄"(a new hero)。联系到官方所谓刁民的言论,我不得不思考,我们是否要做"刁民"。

自由不是天上能掉下来的,权利是靠争取的。人的一切权利,从表达的权利开始。就像尼默勒(Martin Niemo ller)所说“德国最先逮捕共产党员,我因为不是共产党员,所以没有抗议。随后他们逮捕犹太人,我因为不是犹太人,所以没有抗议。后来,他们逮捕工会会员,我因为不是工会会员,所以没有抗议。再后他们逮捕天主教徒,我因为不是天主教徒,所以没有抗议。最后他们逮捕我,这时已经没有剩下几个人起来抗议了。”

那些无动于衷,认为事不关己的人是被天真蒙瞎了眼!

如果现实需要我们维权,如果人的本性需要民主、自由、平等,那为什么我们还要退缩?哪一个维权运动者不是刁民!就像妇女维权运动领袖罗莎·帕克斯,就像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在人类追求自由、民主的脚步上写了下无愧于自己的,伟大的一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