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09年2月22日

Goodbay,Warcraft3

网上传出MYM解散魔兽与星际分队的消息,一片哀鸿遍野,更多人表示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当他们登录MYM官网的时候,这张血淋淋的图片一定会刺红一双双眼睛。

只是,对我来说魔兽早已不是以前那个魔兽,那些激情的岁月剩下的只是模糊的记忆。

我最后一次印象深刻的比赛,应该是第十届WC3L,4K在华丽的MYM和全华班WE的围堵下再次折桂,也是最后一次。当时我就对Moon的筒子们说,这可能是war3最后的高点了,所有人不解。数月之后,Sky在WCG07的决赛场上倒下,成就一段残缺的传奇也许不是什么坏事,但这届WCG更让我看清楚的事实是,war3真的老了。战术的单一与公式化只是表象,真正老的地方在于内心,人们的内心已经不再全神关注于魔兽本身,而更多的是谈论历史,宿命,奖金,花边新闻这些有的没的东西。诚然,一个成熟的职业体育必然有很多场外新闻,但我从来不相信一个只是每天早上报纸上看一下比赛结果的人能算作真正的球迷;一个能把上千个球员的年龄身高历史背景如数家珍却从来不会半夜看球的人也绝对算不得球迷!比赛本身失去吸引力意味著一个体育项目的癌症,但这并不能归罪于选手,也不能归罪于Blizzard,他们并没有在war3身上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他们必须为SC2腾出市场空间,结果,连续两年多游戏内容没有实质变化最终葬送了魔兽,这,仅仅是一个宿命。

WCG07过后一个月,4K解散,更多的人还是不痛不痒,因为Grubby立马找到了新的高薪职位,还捎带上一个高薪的“网站编辑”。Tod也很快找到新东家,与此同时MYM也在与韩国星际战队的竞争中获胜,成功续签的Moon,薪水是当时看起来比较恐怖的1 million dollar。更多的人早已忘了WE经理King说过的那些话,“这个市场处在泡沫的边缘”,“某些战队不合理的高薪可能会葬送整个电竞市场”,现在,一起看起来都那么真实,那么残酷,韩国的魔兽选手永远都是那几个老面孔,国内的选手自从Fly100与TH000之后就再也没有能称之为新人的人了,各式各样的“大师”邀请赛成了选手吸金的最大来源。大家几个老熟人某个赛场见一面,打声招呼,赛过两场之后还能一起坐同一班飞机去下一个赛场,这样的比赛,不止观众累了,选手拿过奖金后也会觉得很空虚,这样的比赛,从来没有新人的挑战,也导致了再也没有年轻人敢涉足这个看不见前途的行业。

大家都累了。

只有投资方没感觉到累,他们继续不停地种瓜种豆,希望能结出丰盛的果子来,却从来不施肥。这些各式各样“固定人选”的邀请赛到底能给观众多少印象?至少在我记忆里,能够被我记住的只能是WC3L/WCG/ESWC/暴雪精英赛 这些有历史沉淀的系列赛。比赛已经成了整个业界的任务,而不是为了分享给观众精彩难忘的记忆,大家都在辛苦地维持着这个泡沫,选手、观众,都是如此。

08年下半年,我已经很少再看魔兽比赛了,可以说步入了那个假魔兽观众的人群,每天最多看一次新闻,谁谁谁又夺冠,谁谁谁又转会。Moon与Grubby的WCG决赛看得我索然无味,看似激烈的红血击杀在我看来是如此无聊,一丝看点与惊喜都没有,有的只是临场的那点运气与手感,安安静静地看完,睡觉。网上连半个字都不愿意多说。记得3年前,我还能为了一个简简单单的版本升级臭屁连天写一大段东西

恶魔猎手永远在说:The time has come.

我却在说:The time gone away.

接触warcraft3差不多6年了,那些遥远的美好依然鲜亮,近处的风景在我眼中却是一片惨白。人生能有多少次如此美丽的际遇?在我最贪玩的年龄遇到一份最绚丽的礼物。原谅我,这两天看过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让我对时间之河如此迷恋。沉溺于这些回忆之中固然会迷失自我与现状,但谁又不想再入那些美丽的轮回呢?

过年的这些天,没写过一点儿东西,今天,我把新年第一遍文章写给你,算是一个郑重的告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